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维修保养 > 空压机换油后不做这几项工作就开机,等于白做!

空压机换油后不做这几项工作就开机,等于白做!

时间:2020-05-15 09:19:42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空气压缩机在每次维护保养、检修更换润滑油完毕后开机前,需要操作维护工了解以下信息:润滑油系统由储油罐、油冷却器、油过滤器、单向供油阀、油气分离器,油路控制仪表组成

  空气压缩机在每次维护保养、检修更换润滑油完毕后开机前,需要操作维护工了解以下信息:润滑油系统由储油罐、油冷却器、油过滤器、单向供油阀、油气分离器,油路控制仪表组成。

  由于油路供油量或多或少,都会导致机组停机,因此分析机组油路系统投用过程、压力温度控制方法,剖析机组润滑油系统常出现的问题,对日常生产中维护油路系统平稳运行非常重要。

  

空压机换油后不做这几项工作就开机,等于白做!


  润滑油系统投用过程

  空气压缩机检修后转子运作之前,必须保证轴承润滑,润滑油液必须清洁,不得含有金属杂质,否则会造成轴承损伤。所以需要通过润滑油液过滤器冲洗并过滤系统中的杂质,保证其具有良好的润滑效果。在每次空气压缩机更换三滤后,必须更换系统中的润滑油。润滑油须选用空气压缩机专用冷却液,要求通过恒温阀后进入主机系统的润滑油液温度不得超过60℃,润滑油液滤油精度≤10um。进行油系统检查与准备,确认机体、油箱、管路、油冷却器、油过滤器流程完毕。

  每次采购润滑油液建议采购渠道来自原设备厂家的润滑油液,有质量保证。确保油冷却器完好无损,没有内漏即润滑油系统与水冷却器之间没有串通。保证油冷却器水系统没有堵塞或结垢现象。开机前检查油气分离器润滑油液的油位满足使用条件要求。

  润滑油系统调试内容

  润滑油过滤合格后,要进行一系列润滑系统报警、联锁测试,以保证机组正常运转后油路系统可以安全可靠运行。润滑油在进出油冷却器前后管路有一定温差,进口管路温度高,用手摸有发烫,出口管路温度低一些,用手摸温度稍低。恒温阀是控制进入主机系统润滑油温度的主要装置,可以保证润滑油是否需要经过油冷器进行冷却,如在冬季刚刚开机前润滑油温是很低的,这时润滑油液不需要经过油冷却器进行降温,为了保证润滑油液具有一定流动性,润滑油液经过油过滤器后就再次进入主机中进行循环使用,直至润滑油液温度升高。润滑油液随着不断循环温度会不断升高,当高过60℃后,恒温阀会自动打开,让润滑油液通过油冷却器进行冷却降温,保证进入主机温度不会太高,即高过60℃。

  润滑油也需要有一定压力供给主机使用,这就依靠主机中单向供油阀。单向供油阀有一组弹簧,确保润滑油压在0.3MPa以内。检修调试过程中,需要校正单向供油阀的弹簧压力,压力太低单向供油阀不会打开,主机就会报缺油、高温报警等故障信息。进行油冷却器和过滤器运行中切换试验,切换试验的目的是确认油冷却器、过滤器好用,保证油压稳定,无泄漏,冷却换后供油压力正常,冷却器、过滤器前后压差正常。

  2019年,我们在检修一台空压机过程中发现,更换后油过滤器封头未紧固到位,泄漏润滑油液,及时进行有效紧固,避免了在正常运转中因润滑油液泄漏造成的安全隐患。

  润滑油系统常见的故障与处理

  1.常见的故障

  (1)机组润滑油中进水,润滑油液乳化,造成对主机起不到润滑效果,主机高温报警,机组频繁高温报警停机。

  (2)机组运行过程因油过滤器长时间不更换,造成滤网前后压差增大,甚至被完全堵死,油压低,主机缺油高温报警。

  (3)油气分离器油位不足,没有引起操作运行工高度重视,缺油造成机组高温报警频繁停机。

  (4)机组缺油造成主机机头阴阳转子高温粘结,主机轴承干磨烧毁。

  2.改进措施

  (1)润滑油系统进水,一方面是由于油冷却器换热器泄漏所致,可以通过对油冷却器换热管进行试压排除泄漏可能;另一方面是因为潮湿的空气进入润滑油和油气分离器中。润滑油液中带水是油冷却器和湿空气凝析作用形成。可以关闭进气阀门,在夏季不使用机组情况下,将进入油冷器中进出口阀门关闭,或者将进入机组的冷却循环水关闭。

  (2)机组启动运行后,对润滑循环回路各个节点进行密切巡查,并及时紧固泄漏位置。如果紧固无效果要停机进行彻底处理,法兰连接处密封圈、密封垫片更换新的密封垫片或密封圈,螺纹丝扣处进行紧固处理,这些漏点在初期如果不加以处理,会越漏越大,给后期运行操作人员带来很大工作负担,严重情况下会造成停机事故。

  (3)油路循环结束后,待各润滑回路中残油回流到油气分离器后,彻底放干净后方可重新加注新的润滑油液。

  (4)加强油过滤器前后压差的数据记录,定期更换油过滤器。

  结论

  润滑油系统的试运、连锁调试非常重要。试运前必须高度重视,对安装操作规范进行规范作业,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整改,从本质上保证润滑油系统的安全运行。检修时要对油路管道、恒温阀、单向供油阀,特别是油气分离器内的油泥、杂质进行彻底清理。

  日常生产中,设备管理人员应加强对润滑油液的管理和使用,防止将超期不合格润滑油液加注系统中。也可以定期对润滑油进行化学分析,分析其中金属磨粒与杂质,通过组分分析可以检验润滑油粘度、水分、闪点,保证油品质量合格。做好润滑油油位、油过滤器前后压差、润滑油温等关键参数的监控。

  建议对油冷却器、恒温阀、单向供油阀、油过滤器等部件进行常规检查,纳入大修期间更换的部件,一并检修或更换。操作运行工和设备维修人员作业要进行责任心培养,将设备巡检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高度重视。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