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螺杆空压机系统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螺杆空压机系统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时间:2020-05-09 09:09:49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admin点击数:
  压缩空气作为工厂常用的动力气源,主要供给气动阀、仪表、气缸等设备,为生产的正常运行提供有效的保障。但空压机系统常会出现一些问题,甚至严重影响生产。本文针对一些螺杆

  压缩空气作为工厂常用的动力气源,主要供给气动阀、仪表、气缸等设备,为生产的正常运行提供有效的保障。但空压机系统常会出现一些问题,甚至严重影响生产。本文针对一些螺杆空压机系统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处理,以供参考。

  一、压缩空气系统

  对于压缩空气的质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8573-1)规定了压缩空气中关于固体粒子、水和油的清洁度等级

  1)系统流程

  压缩空气系统主要由空压机站和压缩空气管网组成。在水泥厂,其流程一般为:空气压缩机→缓冲罐→前置过滤器→干燥机→后置过滤器→储气罐→输气管道→用气点。如图所示:

  2)设备选择

  对于一般制造企业大多选用喷油螺杆机,若选用无油螺杆机更环保。对于干燥机的选择,应根据当地气温以及用户对压缩空气的品质需求而定。

  对于前置/后置过滤器,主要是除去气体中的杂质和油,确保压缩空气的品质。储气罐则是起到压缩空气的缓冲和储气的作用,确保系统稳定,其容积应根据总的压缩空气量计算而定。

  二、压缩空气系统常见问题分析及处理措施

  空压机系统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多是设计、调试等方面不合理造成的。下面结合一些工厂运行中系统常见的问题,进行部分原因分析:1)空压机频繁启停

  原因分析(1):空压机运行参数设置有误。

  处理措施:应重新设置空压机运行参数。

  原因分析(2):空压机设备外部出口管道上设置了止回阀。

  处理措施:应取消空压机设备外部的出口止回阀。

  原因分析(3):缓冲罐容积过小。

  处理措施:应增加缓冲罐的容积,缓冲罐的总容积可按照空压机总排气量的1/8~1/6进行选型。

  2)空压机高温报警

  原因分析(1):如果是水冷型,应考虑冷却水冷却效果欠佳,是否水量不够,或是管道结垢造成的。

  处理措施:先采用水表判断冷却水量是否满足要求;通过分析冷却水的水质,判断冷却水是否处于易结垢状态,应及时对冷却水系统进行加药处理。

  控制冷却水的莱氏稳定指数(RSI),见表2。

  

螺杆空压机系统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原因分析(2):空压机站的室内温度过高,可能站房的通风系统不合理。

  处理措施:如果是负压系统,应加大排风量。对于正压系统,应检查正压风机的进风过滤器是否堵塞,造成效率降低。

  原因分析(3):温控开关控制阀可能损坏。

  处理措施:更换新的温控开关控制阀。

  3)空压机不加载

  原因分析:卸荷阀气缸活塞密封条有磨损,导致控制气路密封不严无法加载。

  处理措施:更换卸荷阀气缸密封条。

  4)空压机油路系统生锈、转子卡死

  原因分析:初步判断这种情况是润滑油乳化后,油路系统内产生冷凝水,机器仍连续运行,润滑油乳化后起初会慢慢变稀薄,油气分离器无法进行分离,润滑油逐渐随压缩空气排出,剩余油量会越来越少,同时与金属部件的锈渍混合,油质变浑,机器会经常高温,未及时处理导致情况越来越严重。

  处理措施:为避免润滑油乳化,必须保证空压机加载时转子出口温度在 75 ℃以上,加载比例至少占运行时间的1/3。如果转子出口温度过低或加载比例低,可以减少冷却水的供给量,提升油温。

  螺杆空压机系统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5)空压机油冷却器漏水


  原因分析:冷却水系统对冷却器铜管有腐蚀性。

  处理措施:建议化验冷却水成分,如果冷却水中含有对铜有腐蚀性的元素,必须立即对冷却水进行处理,否则会对冷却器造成损坏。如果有必要,可以考虑更换耐腐蚀性更强的不锈钢列管冷却器。间冷开式系统循环冷却水的水质指标参考GB/T50050— 2017《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

  6)空压机汽缸壁腐蚀

  原因分析:冷却水温度过低。空压机冷却水温度过低,导致一些受热膨胀的零件因为温度过低造成膨胀不到位。空压机气缸温度过低会导致水蒸气凝结于缸壁上,再与空气中的杂质、润滑油等混合在一起容易生成腐蚀物质,强烈腐蚀汽缸壁,导致其表面金属组织疏松。

  处理措施:应适当提高设备冷却水的进水温度,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7)管网含有水

  原因分析(1):干燥机运行不正常。

  处理措施:检查干燥机的压力露点是否达到设定的运行参数。

  原因分析(2):缓冲罐或储气罐内存在冷凝水。

  处理措施:及时放空缓冲罐和储气罐内的冷凝水。一般在缓冲罐设置电子排污阀进行定时排水,确保系统的大量冷凝水得到及时排放,从而减小干燥机的负荷。在储气罐设置机械自动排污阀。

  三、结束语

  以上归纳总结了螺杆空压机在调试、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措施。压缩空气系统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制造商的要求,做好系统和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压缩空气的品质和系统的正常运行。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