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空压机油颜色变化,有何实践意义?

空压机油颜色变化,有何实践意义?

时间:2019-05-20 09:29:02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空压机润滑油在空压机运行当中承担着冷却、密封、润滑的重要功能,同时负有减震、降噪和部分动力传动等作用,重要性堪称空压机的血液。  01  空压机油新油颜色  空压

  空压机润滑油在空压机运行当中承担着冷却、密封、润滑的重要功能,同时负有减震、降噪和部分动力传动等作用,重要性堪称空压机的血液。

  01

  空压机油新油颜色

  空压机油的新油颜色多为浅黄色或接近透明无色,不同地区生产的基础油,颜色和透明度或多或少存在差异,因此,采用不同地区基础油生产的同型号油品颜色也可能有差异。对大多数润滑油品来说,并没有颜色的要求。只要指标符合要求,润滑油的初始颜色对使用效果没有影响。

  包装与储存和运输的条件不同,也会使得油品与空气和热源的接触程度不同,在未使用时就已经受到部分氧化和添加剂的共同作用,从而呈现深浅不一的颜色。个别润滑油对颜色有特殊要求,可以通过染色的方式达成,但是性能并不因此改变。

空压机油颜色变化,有何实践意义?

  02

  空压机油使用中遇到的挑战

  由于空压机油在喷入主机时是经过雾化的,且喷入主机后会迅速与高温的压缩气体完全混合,在高温和空气的作用下会被快速氧化,同时有大量的饱和蒸汽起到催化作用,因此,空压机油的抗氧化能力成了最受考验的部分。为了避免金属元素加入对空压机油的催化,空压机油中包含了一定量的金属钝化剂,同时添加了抗腐蚀和防锈的添加剂,这保证了全程与金属接触的空压机油保持稳定的状态。

  以上都会对空压机油的使用效果和寿命造成影响。其实影响效果和寿命的因素还有很多,但以上是比较重要的部分。

  03

  使用过程中的颜色变化

  随着空压机油装机使用,淡黄或接近无色透明的油品颜色逐步变深,开始呈现不同的颜色变化,有些空压机油呈黄色,有些呈深红色,有些呈蓝色,有些呈紫色,还有深褐色甚至酱黑色。

  人们往往倾向于认为常见的颜色变化如深褐色,黄色等是正常的,而不常见的变色如深红色等是不正常的。人们所忽略的是有一些非正常的变色往往伴有其他特征,如空压机油变乳白或灰白、不透明,同时粘度降低,表示油品含水量过高,乳化严重。或者变黑的同时伴有大量的金属磨屑,发出焦糊的味道等。

  04

  多数颜色变化的原因

  由于氧化和各类杂质的混入会带来一定的颜色变化,但是变色的主要原因却是由于抗氧剂的作用。氧化过程是一系列的自由基链式反应,在热光或氧的作用下,有机分子的化学键发生断裂,生成活泼的自由基和氢过氧化物。

  这些自由基可以引发一系列的自由基链式反应,导致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发生根本变化。抗氧剂的作用是消除刚刚产生的自由基,或者阻止氢过氧化物的分解,阻止链式反应的进行。

  05

  特殊的颜色变化原因

  除了上文叙述的变色原因之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即油的颜色变成绿色。经过对多宗案例的跟踪研究,发现在油品变绿的同时,检测到酸值增大且增幅较大,多次检测到酸值达到 20mgKOH/g 以上,即便比较宽松的换油标准也不会允许酸值达到 2mgKOH/g 以上,这个值已经是其 10 倍,表示油品的劣化已经非常严重。

  总结

  1、油品初始颜色并不影响产品性能

  2、不同产地的基础油所制的同型号润滑油也可能会有颜色差异

  3、空压机油的变色主要由抗氧剂造成

  4、只要油液清澈、无析出沉淀,使用中的变色多数情况下是正常的

  5、 油液中的铜超标使得油品发绿,主要原因与污染有关,尤其是呈多微孔结构的颗粒物混入。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