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螺杆压缩机转子故障了?原因、检测方法都在这啦!

螺杆压缩机转子故障了?原因、检测方法都在这啦!

时间:2019-04-24 14:29:11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一、转子部件  转子部件由主动转子(阳转子)、从动转子(阴转子)、主轴承、止推轴承、轴承压盖、平衡活塞以及平衡活塞套等零件组成。  二、阴阳转子的一般故障现象 

  一、转子部件

  转子部件由主动转子(阳转子)、从动转子(阴转子)、主轴承、止推轴承、轴承压盖、平衡活塞以及平衡活塞套等零件组成。

  二、阴阳转子的一般故障现象

  1.正常机械磨损和老化

  转子阴阳齿道外径的磨损;

  转子缸筒的正常磨损。

  2.人为的机械损坏

  阴阳转子齿道外径的划伤;

  转子缸筒的划伤;

  转子进气、排气端盖侧面划伤;

  进排气端轴承的磨损及轴承端盖内圆的磨损;

  转子轴承位置轴径的磨损;

  阴阳转子轴端产生变形。

  3.擦伤或卡死的一般部位

  阴、阳转子间的擦伤与卡死(咬合);

  转子外径与机体内壁之间;

  转子排气端面与排气轴承座之间;

  转子吸气端的轴颈与机体的轴孔之间;

  转子排气端的轴颈与排气轴承座的轴孔之间。

  三、故障原因

  1.空气滤芯未及时更换造成进气质量差导致转子磨损严重;润滑油随意更滑不同品牌的混合使用,往往会导致结交而导致转子磨损;

  2.使用压缩机油型号不合格或没按规定及时更换, 油中杂质超标导致转子、 缸筒划伤;

  3.运行中排气温度过低,导致油气中水分过高,长时间运行会造成机油乳化现象发生,从而导致长时间运行使进、排气端轴承在高速重负荷旋转中得不到有效润滑而发热损坏,导致转子串轴、变形卡死;

  4.由于驱动联轴齿轮啮合间隙或齿轮键连接故障,导致的转子驱动端轴头变形;

  5.轴承质量原因引起的异常损坏。空气压缩机出现以上几种故障,一般属人为造成。在日常检修维护工作中,只要认真按照使用维护规程操作和保养,上述故障完全是能够避免的。

  总之,螺杆压缩机转子的吸、排气端轴颈分别由压缩机体和排气轴承座上的轴承支撑着,如果压缩机体、排气轴承座、转子的同轴度由于机械加工或装配的原因而没有达到设计要求,那就容易导致转子间、转子与机体、转子与其它零件之间的擦伤或转子卡死。一般轴孔与转子压缩腔的同轴度要求在0.01~0.02mm以内。

  螺杆压缩机压缩腔中的零件间的间隙一般以丝或mm为单位,压缩腔内零件之间是动配合,如果设计的间隙值偏小,再加上制造过程的误差,则容易出现转子被擦伤或卡住的现象。转子与机体的间隙一般为0.1mm左右,转子排气端面与排气轴承座的间隙为0.05~0.1mm。

  压缩机在拆卸过程中,因为轴承与转子轴是紧配合,拆卸力度如果太大将会导致零件的变形,零件自身的同轴度将降低。

  压缩机在装配后,需要检查装配件的总体同轴度,如果同轴度超差也会导致零件间的擦伤或转子被卡死。

  四、转子损坏的危害与检测

  在空气压缩机正常运行中,出现声音异常、振动变大、排气温度长期过高、电流过载现象,就要停机进行认真检查。应着重检查空气压缩机轴承是否损坏、转子轴端部是否变形。

  如果能够及时检测发现转子端轴承损坏,并立即停机,就不会造成轴承发热卡死的现象,不会造成大的机械部件损坏。

  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转子端轴承损坏,空气压缩机长时间运行,一般情况下会出现轴承内圆与转子安装轴承位置摩擦滑动,严重的会出现转子轴承位置发蓝、拉毛变细,或者出现转子端盖的轴承因内圆卡死致使轴承外圆转动,从而使端盖轴承孔变大或失圆。甚至还会出现因轴承损坏直接导致转子在大功率的作用下变形,破坏转子同轴度。

  阴阳转子的检测一般要看转子磨损和划伤情况,它的啮合磨损不得小于名称直径的0.5mm-0.7mm。划伤面积不得大于25mm2,深度不得大于1.5mm,转子轴端不同轴度不得大于0.010mm。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