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民企集中投资乙烯 石化压缩机需求或爆发

民企集中投资乙烯 石化压缩机需求或爆发

时间:2017-09-06 16:09:03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赵疆昆点击数:
核心提示:2014年原油暴跌,低油价常态化,10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再次回归诸多炼油企业的视野。一方面,低油价带来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下降,使乙烯和化工板块效益显著回升,成为低油价下的受益者。以聚乙烯产品为例,1800~2500元/吨甚至更高的盈利能力,远远领先其它诸多能化产品。另一方面,地炼获得了原油进口权和成品油出口权,炼油能力和产量大幅提升,延伸产业链,进入下游化工领域,投入10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就成

  2014年原油暴跌,低油价常态化,10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再次回归诸多炼油企业的视野。一方面,低油价带来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下降,使乙烯和化工板块效益显著回升,成为低油价下的受益者。以聚乙烯产品为例,1800~2500元/吨甚至更高的盈利能力,远远领先其它诸多能化产品。另一方面,地炼获得了原油进口权和成品油出口权,炼油能力和产量大幅提升,延伸产业链,进入下游化工领域,投入10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就成为其继续做强做大,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而目前国内乙烯需求高达1500万吨/年的巨大缺口,国有石化企业已经掌握了建设大乙烯的核心技术,为民企大举进入乙烯领域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内乙烯行业正在崛起一股民企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2017~2021年,国内计划新投乙烯项目将超过40个,涉及新增产能至少2400万吨/年,其中山东地方企业计划新投乙烯产能超过600万吨/年,浙江石化、古雷石化及中化泉州等多个10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也处于在建状态。与前几年相比,后期新投装置中,更多民营企业进入乙烯行业,在弥补国内巨大的乙烯缺口的同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央企的乙烯市场份额继被煤化工侵占之后,将再受到民营企业的袭击。民营企业集中进入乙烯行业,将在生产技术变革及下游相关市场带来不小影响。

  受制于乙烯储运条件的苛刻,我国乙烯超过95%是作为中间产品存在,极少数涉及外销,故乙烯下游配套项目通常较为完善。以100万吨/年乙烯项目为例,一般会选择聚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苯乙烯、EVA、PVC等相关产品进行组合,具体组合将视企业目标市场而定。因此,乙烯行业的竞争,更多集中于下游相关产品的竞争,而大乙烯项目的集中投放,势必引发下游相关产能集中扩张,相关竞争加剧。

  民企向化工产业链延伸正在不断推进,国内乙烯及化工市场的格局将因此而改变。而原料如何选择,下游产品如何配套,都将是计划新投企业认真考量的问题。

  乙烯压缩机需求机遇大增

  乙烯是石化行业的龙头,衍生物占石化产品75%以上,广泛应用于农业、国防、航空、汽车等领域,能够几何级数地拉动国民经济。测算表明,大型乙烯企业带动下游产业的增长系数为1∶50。每个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不仅企业本身的销售收入可以超过200亿元,而且可带动下游1000多亿元产值的产业投资。身为全球第二大乙烯生产国,当量消费自给率却不足50%。民企进入乙烯产业和我国乙烯产量的增长将极大刺激石化行业气体压缩机市场需求。产生对百万吨级乙烯成套装置、循环气压缩机、循环氢压缩机、石化泵等关键设备的需求。

  乙烯装置极为复杂,设备台数超过500多台套。比如,中石油四川彭州80万吨/年乙烯项目,仅炼油区就有: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3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27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35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2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6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65万吨/年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9万Nm³/h变压吸附氢气精制装置、9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10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而新建一个1000万吨/年炼油厂需要气体压缩机30多台。

  但是,乙烯成套生产装置中的气体压缩机数量最多,如乙烯裂解装置的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乙烯压缩机;聚乙烯装置的循环气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聚丙烯装置的循环气压缩机和丙烯压缩机;PTA装置和丙烯睛装置的工艺压缩机等。其中乙烯裂解装置的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这三套设备被业内称为乙烯项目的;心脏设备。 能耗占装置总能耗的20%~40%,其中任何一机故障停车,都可能造成整个装置停产,损失少则数千万元,多则数亿元。高压聚乙烯装置中的超高压气体压缩机是石化生产装置中压力最高的往复式气体压缩机,排气压力达到350MPa。

  新建一个100万吨/年乙烯工厂需要各种气体压缩机50多台,厂区作为清扫、仪表仪器等动力用所需空气压缩机更多。

  乙烯压缩机产业现状

  压缩机是通用机械行业的主要产品之一,被称为石化等过程生产领域的心脏。乙烯工业对压缩机的主要需要是离心式压缩机。

  乙烯工程中装备国产化率最高的武汉80万/年乙烯项目,其国产化率已达到87%,以往曾经一直被美国、德国、法国3个国家的5家公司垄断的乙烯三机,也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

  沈阳鼓风机、陕西鼓风机、远大压缩机、无锡压缩机、杭州汽轮机公司都是石化行业上游的骨干企业。这几家特点各异:沈鼓擅长离心式空压机等广泛应用产品;陕鼓擅长轴流压缩机;远大擅长往复式压缩机;杭汽擅长几千千瓦的压缩机用汽轮机。

  目前,国内离心机的交货期为12-14个月,往复机的交货期是10个月,基本可以保证用户的时间进度。国内采购的透平机组,多级压缩基本都国产化了,只是小级数依然依赖进口。高国产化率意味着在活塞机和螺杆机方面竞争的加剧。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建安路8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