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大型压缩机组控制系统安装及调试技术

大型压缩机组控制系统安装及调试技术

时间:2017-09-06 16:13:23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赵疆昆点击数:
核心提示:  本技术适用于工业和民用表工程中的压缩机控制系统的安装及调试施工。  根据压缩机的安装图纸及现行安装规范要求,将质量控制项目划分为以下主要单元:电气表联锁测试等;将这些单元作为重点控制单元,对其施工

  大型压缩机组控制系统安装及调试技术

     本技术适用于工业和民用表工程中的压缩机控制系统的安装及调试施工。

  根据压缩机的安装图纸及现行安装规范要求,将质量控制项目划分为以下主要单元:电气表联锁测试等;将这些单元作为重点控制单元,对其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并根据各单元的安装特点,分别列出不同单元项目的质量控制标准和具体实施措施。

  2.2单元项目安装质量控制压缩机的表设备一般是跟随压缩机一同包装运送的;开箱验收时,应认真核对压缩机随机表清单上所有表及表安装的规格型号数量及主要技术参数是否符合设计图纸要求;仔细检查表外壳是否有裂纹、破损、渗油;备品、备件是否齐全。对控制柜PLC控制部分仔细检查看是否有零件的脱落、缺少、损坏及控制部分和现场表传输的信号是否一致,避免互相不匹配不能正常接收信号现象,及时予以提出。

  2.2.1.2.1控制柜及现场检测表安装前,根据随机提供的施工图纸及相关规范安装,注意方便维护和操作。

  2.2.1.2.2所有的压力表、温变、压力变送器等随机表在安装前全部应进行一次表调校及检查;对部分随机组成套来的检测元件及表应拆下进行,电机内定子、转子及轴承温度的测温元件在机组上进行常温电阻、电压测试即可。其它单台表必须按照相关的一次表调校规范及校准来进行。

  2.2.1.2.3所有检测表调校过程中要求,心要细,动作一定要慢,严禁用蛮力,以防损坏表。

  2.2.1.2.4表盘箱及测量管路、电气管路的安装及敷设应按设计及随机资料要求的位置及路径进行,做到方便表操作,不影响机组的操作及检修,不堵塞操作及安全通道。

  2.2.1.2.5所有的一次表的单体调校及单回路测试都应做好试验记录。

  2.2.1.2.6所有压缩机的检测、控制、联锁报警系统试验应符合压缩机随机资料及设计院的设计要求,按上述两方提供的数据进行试验。

  机组仪表设备的安装3.1机组本体仪表的安装机组本体压力、温度、液位等常规表的安装上述表在安装前仔细核对图纸中每台表使用的一次部件,因为压缩机有很大一部分管道是高压的,因此其使用的一次部件是不一样的,安装位置确认好后,现场予以标注,并逐个交代给管道施工人员,避免发生错误,给后续施工带来不便。

  测量轴温的测温元件的安装应注意以下几点:应在机组施工人员把轴承箱最终封闭之前安装就位。

  测温元件的电缆或补偿导线在轴承箱内用钢卡固定,以防被损坏。

  测温元件的电缆及补偿导线出轴膛接口处,应按要求做好密封措施,防止膛内机油的泄露。

  3.2仪表盘箱及盘架装仪表的安装表盘箱及盘架装表应按设计文件、机组安装手册、规范的要求进行安装,表盘箱及表应有可靠的接地,接地电阻应符合要求。

  3.3机组检测控制联锁报警系统的试验检测系统的试验根据设计要求的参数、功能及压缩机随机资料等有关内容进行试验,试验前将电气控制柜内联锁开关打到试验位置,避免测试过程中误操作将主机启动起来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3.3.2表控制柜在送电前,一定要检查UPS是否工作正常,然后检测控制柜进线端电源是否为220V,检查PLC电源进线是否通过了小型变压器,否则会烧坏PLC,确认无误后,先送上UPS开关,然后送上表柜内的电源空开,再看PLC指示是否正常。

  3.3.3现场压力表及压力变送器,在试验前打开所有的根部取样阀,看现场表指示和PLC指示是否一致,如有不一致,先将现场表进行排气处理,待测量管路内气体排放完后,安装上现场表,再和PLC指示进行对比,达到一致为止。

  3.4润滑油加热控制系统试验3.4.2当表检测油温低于17度时报警并指示油温低,PLC同时给电气控制柜一个信号这时电气控制柜内电机保护器动作,加热器启动,待油温高于35度时表柜报警指示灯响亮并指示油温高,同时PLC给电气控制柜一个信号,电气控制柜内电机保护器动作加热器应停止工作。(附、5)3.5润滑油主泵/备用泵互起试验:条件:润滑油箱油位正常方可启动油泵,将转换开关打到1或2位置,指定一台油泵为主油泵,并起动。

  3.5.1当总油管压力低与0.1Mpa时,表柜内报警指示灯响亮报警,同时给电气一个信号,这时电气控制柜内电机保护器动作,2台油泵同时启动。当油压大于0.15Mpa时,辅油泵停止工作,主油泵继续运行。

  3.5.2润滑油总管压力低与0.15Mpa时表柜内报警指示灯响亮报警,提示油压低同时给电气一个信号,备用泵立即启动。(附、9)使自动盘车行程开关处于“启动”位置,由电气控制柜启动盘车电机运行,此时PLC指示(附)盘车电机工作,这时电气控制柜主机允许启动指示灯应是灭的主机是启动不了的,否则检查原因。

  3.7机组的启动控制系统试验: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允许启动机组:(附1)润滑油总管压力正常。

  当以上条件满足后,PLC指示如(附1),此时电气控制柜内允许启动灯应亮,表示已达到启动条件,按下允许启动按钮,主机运行,表转入监测状态,确保压缩机的正常运行。

  3.8机组联锁跳车系统试验:引起机组跳车有以下参数:(附)主轴温度高于120度。

  以上任意一个信号产生,PLC会出现报警同时给电气一个信号,在2秒钟内主电机会跳车,同时PLC报警记录里会列出本次报警及停车的原因。(附)施工技术措施和质量保证措施4.1参加机组表安装及系统试验的人员应和工艺安装人员(钳工)、电调人员等相关专业紧密配合,减少重复劳动。

  4.2机组表系统试验时,应和甲方、监理、工艺操作人员共同进行试验,每一项试验结束后,都应由甲方及监理签字认可。

  4.3报警器联锁试验时,除机组表试验外,表盘及柜上的按钮、开关、信号灯、报警器都应按程序进行试验。在机组正式运转前,必须完成所有项目试验。

  5.1机组仪表应妥善保存,在出库清点查对,单台校准后,应恢复原包装,从机组上拆下校准检查的仪表应有保护措施。

  5.2压力表及双金属温度计应到试车阶段时安装或中间交接时直接移交给甲方,以防提前安装损坏或丢失。

  5.3仪表安装及试验人员应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现场作业人员应戴安全帽,注意周围施工环境,确保人身安全。

  5.4机组试运转期间,应有仪表安装及试验人员值班,出现问题能及时处理,以防出现严重后果。

  5.5应配备消防器材,预防火灾发生。

  5.6机组及机组管道上需动用电气焊的作业需经设备专业认可,在油箱进油前完成。

  5.7试车阶段,所有试验人员应遵守压缩机的操作规程,不得随意操作。

  以下附上6MD32(3)D5-215-146型二氧化碳压缩机PLC操作界面及说明,以便能更直观地了解,二氧化碳压缩机的联锁及监测画面和操作。

  此操作、监控系统,能实时显示运行参数,对报警等设定值进行方便的修改。操作有用户等级的限制,只有满足相应的用户等级才能进行相应的操作。在所有操作画面中,点击左侧的快捷操作键,可以方便的在画面之间进行切换。

  显示初始界面如下所示(图一)操作用户名和对应等级密码之后(用户名和密码在如图H.五中所示)关闭I入用尸名和密码。

  监控画面(图二)在此画面可以方便的监控系统的所有实时运行参数。

  (图三)在此画面显示系统的实时报警以及历史报警信息,提示用户对报警作出响应。且在此画面可以进行“消音”

  操作。

  监控画面(图四)机、主油泵、辅油泵、风机、注油器等外围辅机的运行停止状态。在此画面且可以设定油箱加热器的开停温度。点击“设定值”按键,弹出(图五),点击需要修改的数值,弹出键盘,输入正确值后确认。修改完成后按“关闭”按键关闭弹出画面。

  界面上出现“进入”按钮,点击进入操作监控系统。点击“退出登录”按键,系统退出,下次进入时候需要重新输在此画面可以进行所有变送器量程的修改,方便现场的调试工作。以油管压力为例,点击其显示值后对应的“设定值”按键,弹出(图七),点击需要修改的数值,弹出键盘,输入正确值后确认。修改完成后按“关闭”按键关闭弹出画面。其余的修改方式与此相同。

  6.7报警连锁值设定画面(图八)在此画面可以进行报警连锁等设定值的修改,方便现场的调试工作。以油管压力为例,点击其显示值后对应的“设定值”按键,弹出(图九),点击需要修改的数值,弹出键盘,输入正确值后确认。修改完成后按“关闭”按键关闭弹出画面。其余的修改方式与此相同。

  显示连锁的六个参数的历史曲线,方便客户进行故障的分析和查询。

  在此画面设定开机条件以及报警连锁的使能和取消的两个状态,当选择为“取消,状态时,对应的条件被屏蔽。另外在此画面显示开机条件是否具备。

  6.10系统提供在线修改用户bookmark14密码的操作bookmark15当为最高的操作等级时候,在(图一续)画面中,点击“修改密码”的按键,进入密码修改画面,如图(十二)所示,在此画面输入您需要修改的密码,点击“确定”按键,对应的密码进行了更改,下次登陆时候按照新密码输入。修改完成后按“关闭”按键关闭。

  文作者单位应为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其中杨定辉为重庆拓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建安路8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