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维修保养 > 空压机还在频频跳机?对照这几条找找原因

空压机还在频频跳机?对照这几条找找原因

时间:2020-09-27 10:00:38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通常所说的空气压缩机跳机,是指空气压缩机过载保护器断开,从而引起的空气压缩机停运。  一般过载保护器跳开后恢复的时间较长,此时空气压缩机便不能正常使用。跳机的原因

  通常所说的空气压缩机跳机,是指空气压缩机过载保护器断开,从而引起的空气压缩机停运。

  一般过载保护器跳开后恢复的时间较长,此时空气压缩机便不能正常使用。跳机的原因多种多样,最为常见的是高温跳机,尤其在气温较高的夏季,但也有其它一些不常见的原因存在,检修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不熟悉的售后维修人员遇到此类问题会感到较为“棘手”,通过此文,可以采取“排除法”,对故障原因一一排除。

  1、带压启动

  现场检查空气压缩机油气桶上的机械式压力表,如压力表显示有压力,初步判定可能存在系统未完全泄压,致使空气压缩机带压启动,导致启动电流过高引发空气开关为保护机组而跳闸。因为在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中经常出现由于最小压力阀故障,或泄压系统堵塞导致空气压缩机停机后,系统中仍有压力存在的现象。

  压力表显示有压力一般存在着两种可能性:一是系统中确实带有压力;二是压力表损坏,不能正常归零。其判断的方法是打开系统中可以泄压的装置或阀门,当打开泄压阀后发现油气桶内压力表显示仍有压力,则判断系统已经没有压力,是压力表无法归零所致;反之,则为系统带压。

  2、机头阻力过大

  机头阻力过大会引发空气压缩机启动电流偏大,即空气压缩机过载,导致空气开关跳闸。润滑油在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四大方面:冷却、润滑、密封、降噪,且油品的好坏、油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空气压缩机的正常运行和空气压缩机的使用寿命,特别是对空气压缩机的机头部分影响最为明显。主要有三 种情况导致机头阻力增大:

  (1)润滑油粘度大。南方地区气温随季节变化大,夏季环境温度可高达约40 ℃,冬季最低气温低至零度以下,根据一般润滑油的粘度与温度成反比的特性,润滑油的粘度较以往明显增大。常用几类润滑油粘度与温度特性曲线图。

  (2)机头内螺杆和星轮结焦(单螺杆空气压缩机)。螺杆空气压缩机的做功主要通过螺杆与星轮的啮合来完成,螺杆与星轮之间的间隙大小决定着空气压缩机的做功效率。如间隙过大,部分气体从间隙中泄漏,空气压缩机做功效率低;如果间隙过小,星轮与螺杆之间的阻力大,负载大,电机的能耗大。机头内结焦能导致星轮与螺杆的间隙减小,啮合中的摩擦阻力大,空气压缩机的电流增大,双螺杆与其道理相同。

  (3)机头内的润滑油量过多。机头出口断油阀出现故障,在空气压缩机停机后,断油阀没有及时关闭,有大量的润滑油被压入机头,致使启动过程中启动阻力偏大,电流增大导致过载保护跳机。

  处理方式有:

  (1)人工盘车是对空气压缩机动力部件、传动部件和联动部件连接情况和自由转动情况最基本的检测方法。通过对空气压缩机人工盘车,来检查机头和电机能否自由转动,且根据以往的盘车经验来判定其转动的阻力增大与否。当环境温度较低时(可从机组显示的排气口温度来判定当时的环境温度),阻力大可能是由于温度降低,油的粘度增大造成。由于机头内润滑油的粘度增大,电机的启动电流变大,空气压缩机的启动时间延长。可将空气开关上电机启动的时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稍作延长(延长过大可能会导致更高一级的空气开关起跳,从而影响其他的用电设备),以满足在油粘度增大时空气压缩机启动时间的延长,来保证空气压缩机的正常启动。

  (2)机头内油结焦是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在油品较差或温度较高的情况经常出现的现象,由于机头结焦,螺杆与星轮之间的间隙变小,在转动过程中摩擦阻力增大,机组的负荷增大,电流增大。严重时螺杆与星轮被油焦粘合在一起,机组无法自由转动。

  (3)机头注油管上断油阀的功能是在机组停机时,及时将注油管切断,防止由于油气桶内的余压将大量的润滑油压入机头,导致机头内润滑油过多。因而在停机后机头内润滑油过多也是导致空气压缩机启动电流大原因之一。解决机头内润滑油过多问题最直接的方法是打开机头端盖,放出机头内部分润滑油,同时对断油阀进行修复或更换。

  3、电气装置故障

  很多用户使用的是380 V 的低压电机,采用星三角转换的降压启动方式启动,前期由星型方式运行,当启动10 s 空气压缩机运转起来后转为三角型运行方式。如星三角转换开关出现故障,不能进行正常的星三角转换,会导致空气压缩机启动10s后跳机。另外,空气开关在使用过程中因振动等原因导,致其设定的启动时间变短也可能导致启动瞬间跳机。

  判断是电气故障还是机械故障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将电机与机头分离,即拆除联轴器/皮带。空气压缩机的控制系统中带有保护装置,如不分离保护装置,启动空气压缩机,电机立马运转起来,控制面板上将会显示电机电流为40A 左右,运转10 s 后显示电流异常,电机自动停止运转,因为在检测到电流大于最大电流的10%或小于最小电流的90%时为保护机组将会自动停机,这样将无法对机组的故障原因作出判断。当甩开保护后,如是机械原因,电机将会连续运行;反之,会出现同样的跳闸现象。

  现实生产运行中,还有一种跳机原因虽比较罕见,但亦存在。电控系统故障,如温度探头假报警、温度继电器与断路器高温环境下故障误动作引起的超高温跳停与报警。若某些空气压缩机电源板上所带原件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损坏,工作时慢慢产生热量,其一部分散发到外界空气中,一部分传递给控制电脑。电源板安装在空气压缩机本体的电控柜中,设备在运行时存在较大的振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电容器产生热量的散发,其产生的热量不能稳定传给控制电脑,从而引起显示器上主机排气温度频繁波动。随着时间推移,电容器产生的热量越来越多,传感器传导的热量也越来越多,当达到控制电脑中设定的上限温度后,机器便自动跳机。电容器传递给传感器的温度随着产生热量的值、散发值等不相同而使传感器传递温升不同。当高温报警跳机,电容器温度散失掉之后,重新产生热量,固定时间后跳机,造成机器重复高温跳机。

空压机还在频频跳机?对照这几条找找原因

  4、卸荷阀故障

  卸荷阀是螺杆空气压缩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是控制机组的加载和卸载,即控制空气压缩机的进气量。

  判断卸荷阀的关闭与否最直观的就是拆下空气过滤器,就能清晰的看到卸荷阀的进气挡板是处于关闭状态还是打开状态。大多数卸荷阀故障是进气挡板卡在导向杆上,此时活塞所处的位置应该使进气挡板关闭,但由于进气挡板被卡住不能关闭卸荷阀。另外也有情况是卸荷阀进气挡板被异物如机械杂质等卡住,导致卸荷阀未完全关闭。拆下空滤后,如进气挡板由于机械杂质等卡住,清理干净后便能顺利开启机组;如进气挡板卡在导向杆上,用砂纸对导向杆进行研磨,并在导向杆上涂抹少量润滑脂;如卸荷阀损坏严重,则需更换卸荷阀。

  卸荷阀提前打开是不容易发现的一类故障,因为在启动前卸荷阀是处于关闭状态的,且在启动过程中卸荷阀也是慢慢打开的,只不过打开的时间比机组设定的时间要早,可能只提前打开几秒钟,但会导致空气压缩机的启动电流增大,致使空气压缩机跳车。导致卸荷阀提前打开的原因是用于控制阀门动作的活塞杆和导向杆上弹簧弹性变小,致使控制系统并未给卸荷阀发出加载信号时,进气挡板在机头的真空负压的作用下被吸开,即空气压缩机提前加载,机组还未完全启动,以致电机一直处于高电流,无法进行星三角转换,导致空气开关跳闸。要判断卸荷阀是否提前打开,需要较为精确的掌握该类空气压缩机的启动时间,同时根据卸荷阀打开时的时间与空气压缩机启动的时间相比较,如前者大于后者证明卸荷阀并未提前打开;反之,卸荷阀提前打开。

  5、润滑油引起高温跳机

  温控旁通阀滑动阀芯上有一个感温探头,由探头来控制阀芯的通断,判断温控旁通阀开启温度在70±10℃内;长期使用后探头功效降低,不能在正常温度点动作,使得从空压机本体出来的带热润滑油不能或全部通过油冷却器冷却直接回到空压机本体,使得空压机温度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带有杂质的润滑油经过温控阀时卡死滑动滑芯,使得阀芯不能完全闭合,有部分油直接通过旁路到本机,冷却效果不佳。

空压机还在频频跳机?对照这几条找找原因

  油泄压阀片脱落,油泄压阀是在空压机起动时将定子腔内过多的润滑油排出腔外。若油泄压阀片脱落,压缩的空气会进入压缩腔二次压缩,空压机负荷增大,产生更多的热量,冷却系统无法冷却掉过多的热量,使空压机温度无法控制下来。

  润滑冷却油失效。空压机的润滑油不仅润滑各运动部件,如高速转动的转子轴颈与滑片,而且冷却压缩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能,如摩擦副相对高速运动产生摩擦热与空气被压缩时产生的热能。待压缩的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粉尘、水份及腐蚀的氟化氢、二氧化硫气体,对润滑油影响较大,使润滑油失效。润滑油失效后对相对运动副未形成油膜,相对运动摩擦产生热量增高,而且冷却效果降低,使得空压机运转时温升过高。

  除此之外,风冷却器、水冷却器、三滤等方面故障引起的高温跳机特征较为明显,故不再赘述。总之,空气压缩机跳机原因多种多样,诱发原因也较多,我们只有对空气压缩机运行原理及部件功效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才能对空气压缩机的跳机故障防患于未然。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