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维修保养 > 【技术知识】螺杆式空压机维修中的注意事项

【技术知识】螺杆式空压机维修中的注意事项

时间:2020-05-26 09:59:57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1.说明螺杆式空压机转子维修方法。  答:在螺杆式空压机大修中不免会发现转子有磨损、锈蚀等问题,一般来讲,双螺杆机头即使使用十年以上(只要正常使用),其转子的磨损并不明

  1.说明螺杆式空压机转子维修方法。

  答:在螺杆式空压机大修中不免会发现转子有磨损、锈蚀等问题,一般来讲,双螺杆机头即使使用十年以上(只要正常使用),其转子的磨损并不明显,也就是说其效率下降不会太大。此时,检修转子只需将转子稍微打磨即可;转子拆装过程中不能发生碰撞和强力拆卸,拆下的转子水平放置稳妥;如果螺杆转子已经磨损较为严重,即泄漏所造成的排气量已无法满足用户的用气要求时则必须进行修复,修复时可用喷涂的方式再加上螺杆机床加工即可。但由于大部分的服务商不提供主些服务,因此难以完成。当然喷涂后也可以用手方式进行修复,这需要知道该螺杆具体的型线方程。加工一模块来进行手工修复,同时要设计一套专用的工装来完成修复工作。

  2.螺杆式空压机检修前后注意哪些事情?

  答:(1)维修保养前应停止机组运行,关闭排气阀门,断开机组电源并挂上警告牌,放空机组内压力(各压力表显示为“0”)后才能开始维修工作。拆卸高温组件时,必须待温度冷却到环境温度后方可进行。

  (2)用正确的工具维修空压机

  (3)推荐使用螺杆空压机专用油,检修后不同牌号的润滑油不允许混用。

  (4)空压机原装备件是专门设计、制造的,推荐使用正宗备件,以保证空压机工作的可靠性、安全性。

  (5)没有得到制造厂的许可,不要对压缩机作任何影响安全性、可靠性的改动或增加任何装置。

  (6)维修后、开机前确认所有安全装置都已重新安装,初次启动或电控系统检修后,在压缩机启动之前必须首先确认电动机旋转方向是否与规定转向一致,且工具都已从压缩机上移走。

  3.螺杆式空压机的小修包括哪些内容?

  答:空压机的小修、中修和大修之间只有大概的区分,并无绝对的界线,而且各个使用单位的具体情况也不相同,所以划分不一。一般小修的内容就是消除压缩机的个别缺陷和更换个别零件,包括:

  (1)进口处检查转子积碳情况;

  (2)检查进气阀伺服气缸膜片;

  (3)检查与拧紧各部位螺钉;

  (4)清理空气滤清器;

  (5)消除空压机及管路漏、渗油;

  (6)清理冷却器,更换故障阀门;

  (7)检查安全阀与压力表等。

  4.螺杆式空压机的中修包括哪些内容?

  答:中修一般运行3000~6000h进行一次。中修除了要做好小修的全部工作外,还要拆卸修理更换部分机件,例如拆卸油气桶,更换油过滤器滤芯、油气分离器滤芯,检查转子磨损情况;拆卸检查和调整热控阀(温度控制阀)、压力维持阀(最小压力阀),使机器恢复正常工作。

  5.简述螺杆式空压机主机周期性大修的原因及必要性。

  答:空压机主机是空压机的核心部分,长期处于高速运转状态,由于部件和轴承都有其相应的使用寿命,其在运行到一定时间或年限后都必须进行预防性大修,概括地说主要需针对以下几项开展大修工作:

  (1)间隙调整。

  1)主机的阴阳转子间的径向间隙增大。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压缩机在压缩的过程中泄漏(即回泄漏)增大,排出机器的压缩空气体积变小。体现在效率方面就是压缩机的压缩效率降低。

  2)阴阳转子与后端盖和轴承处的间隙增大,主要会影响压缩机的密封性和压缩效率,同时对阴阳转子的使用寿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大修进行调整转子间隙避免转子与外壳划痕或磨伤。

  3)主机螺杆之间、螺杆与主机壳体之间可能出现强烈摩擦,电机就会处于超包荷的工作状态,会严重地危及电机的安全运行。如果空压机组的电器保护装置反应不灵敏或失效,则还可能导致电机烧毁。

  (2)磨损处理。众所周知,只要是机械在运转中都存在磨损,正常情况下因为有润滑液润滑,磨损会减轻很多,但长期高速运转,磨损是在慢慢增大的。螺杆空压机一般使用进口轴承,其使用寿命也都限制在30000h左右。就空压机主机而言,除轴承外还存在轴封、变速箱等处的磨损。如轻微磨损不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很容易导致磨损增大、造成部件的损坏。

  (3)主机清理。空压机主机内部部件长期处于高温、高压的环境中,再加上高速的运转,且环境空气中都会有尘埃和杂质,这些细小的固体物质在进入机器后,随同润滑油积碳日积月累若积成较大的固体块,就有可能导致主机卡死。

  (4)成本增加。这里成本指保养成本和电力成本。由于空压机主机长时间运转未大修,部件磨损增大,一些磨损的杂质留在主机腔内,会造成润滑液寿命缩短,同时,由于杂质的原因,油气分离器滤芯和油过滤器的使用时间大大缩短,造成保养成本增加。在电力成本方面,由于摩擦增大和压缩效率降低,必然会造成电成本增大。另外由于空压机主机的原因造成的气量下降、压缩空气品质下降也会造成生产成本的是接增大。

  综合所述:正常的主机大修工作既是设备维护的基本要求,超期使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会给生产带来严重的直接和间接以济经损失。因此,对空压机主机按时、按标准进行大修不仅是必要,而且是必须的。

  6.螺杆式空压机的大修包括哪些内容?

  答:(1)大修主机及齿轮箱:

  1)更换主机转子转动轴承;

  2)更换主机转子机械轴封、油封;

  3)更换主机转子调整垫;

  4)更换主机转子密封垫;

  5)调整齿轮箱齿轮精密间隙;

  6)调整主机转子精密间隙;

  7)更换齿轮箱主、副转动轴承;

  8)更换齿轮箱机械轴封、油封;

  9)调整齿轮箱精密间隙。

  (2)电机轴承加黄油。

  (3)检查或更换联轴器。

  (4)清洁保养空气冷却器。

  (5)清洁保养油冷却器。

  (6)检查或更换逆止阀。

  (7)检查或更换泄压阀。

  (8)清洁水气分离器。

  (9)更换润滑油。

  (10)清洁机组各散热面。

  (11)检查各电器元件工作情况。

  (12)检查各保护功能及其设定值。

  (13)检查或更换各管线。

  (14)检查各电器元件接触情况。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