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维修保养 > 空气压缩机储气罐的应用及未来发展浅谈

空气压缩机储气罐的应用及未来发展浅谈

时间:2019-01-28 10:39:23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在遍及世界各地的工厂里,我们随处都会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钢制罐体。这些罐体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压力容器——空压机储气罐。  空压机储气罐是指专门用来储存气体的设备

  在遍及世界各地的工厂里,我们随处都会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钢制罐体。这些罐体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压力容器——空压机储气罐。

  空压机储气罐是指专门用来储存气体的设备,同时起稳定系统压力的作用。根据空压机储气罐的承受压力不同可以分为高压空压机储气罐、低压空压机储气罐、常压空压机储气罐。空压机储气罐按材质不同分:碳素钢空压机储气罐、低合金钢空压机储气罐、不锈钢空压机储气罐。空压机储气罐(压力容器)一般由筒体、封头、法兰、接管、密封元件和支座等零部件组成,此外,还配有安全阀、压力表、阀门等配件。

空气压缩机储气罐的应用及未来发展浅谈

  空压机储气罐是国家严格监管的特种安全设备之一。作为空压机配套附件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最小的活塞式空压机,还是几十上百立方的(螺杆式空压机、涡旋式空压机、离心式空压机、滑片式空压机),它都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部件,而是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长期以来却得不到人们足够的重视,其主要原因是空压机储气罐结构简单,故障少。

  作为空压机的常用配备,先从以下几个方面讲述一下空压机储气罐在空压机行业的应用以及主要作用和如何正确选择使用空压机储气罐。

  应用行业

  钢铁行业。包括仪表用气、动力执行、设备吹扫、工艺辅助等;

  纺织行业。主要用压缩空气来为喷气织机、浆纱机、染整机、粗纱机、吸丝枪等提供洁净的气体动力;

  半导体行业。其中的晶片氧化设备、真空系统、气动控制阀、气动搬运装置等都需要与空压机储气罐配合才能完成作业;

  电力行业。空压机储气罐起到的主要作用是气力输送、干灰运输、气动执行、推动仪表设备等;

  汽车轮胎行业。其作用主要是推动钢丝帘布截断机、硫化机、气动密炼、气动成型等;

  食品行业。用来为灌装机、吹瓶机、包装设备等提供动力。

  产品作用

  储存压缩空气,保证用气高峰时的要求;

  用来稳定气源压力并起到缓冲作用;

  冷却空气中的水分及污物等并使其从系统中排出;

  消除或削弱活塞式空气压缩机排气的周期电流脉动,稳定管道中的压力,并可在停机后短时间内供应管线完成必要的启动操作程序。

  采购建议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上的空压机储气罐鱼龙混杂。由于它是国家严格监管的特种安全设备,对此类设备的安全系数要求很高,所以对空压机储气罐的选择很重要。那么,如何选择和购买安全放心的空压机储气罐呢?

  第一、应该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不但会严格执行GB150-98《钢制压力容器》标准,而且还有自己的企业标准,同时生产材料质量好,一般都通过多种质量体系认证。虽然这些生产企业的产品价格可能相对贵一点,但使用时能保证产品用起来放心。

  第二、看外观。产品的外观能够反映出其档次和价值,只有正规有实力的厂家才有先进的设备,才有良好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商品的外观档次。

  第三、看产品铭牌。在设备铭牌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监督单位名称和生产日期,在铭牌的右上角是否有监督单位印章,并且在铭牌上必须注明产品的型号、重量、容积大小、所能承受的最高压力和工作压力以及水压测试的压力。还需要标明该空压机储气罐的使用介质,在整个罐体的铭牌正下方必须有产品的钢印号,该钢印号和铭牌上的编号必须一致。

  第四、看质量保证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每一台空压机储气罐出厂都必须配有质量保证书一本。质量保证书是证明该空压机储气罐合格的重要证书,如果没有质量保证书,即使价格再低的空压机储气罐,为了保证使用安全也不能购买。

  第五、看制造企业的资质。有实力的名牌企业,所拥有的资质和荣誉不是一般普通的企业能够相比的。有一些小企业也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书,但是整体生产出来的空压机储气罐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购买空压机储气罐最好能够比较全面的了解该企业各方面资质,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选型与备案

  1.空压机储气罐选型

  压力:一般压力情况下空压机的排气压力≤空压机储气罐的额定压力。如果空压机储气罐压力小于空压机排气压力,空压机储气罐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可能会引发空压机储气罐的爆炸;

  容积:空压机储气罐的容积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流量,空压机储气罐的配置要根据用户具体工况而定,一般空压机储气罐的容积大小应以压缩机排气量的10%—20%之间,可以选择15%。当用气量较大时,空压机储气罐的容积应适当的加大,如果现场用气理较小时,可低于15%,最好不要低于10%。

  2、空压机储气罐备案

  空压机储气罐属于压力容器,需要在当地质检局的锅炉科办理登记备案(也叫办理使用登记证)。压力容器分两种:1、简单压力容器(≤1立方米),压力≤1.6MPa的,可以不备案,不年检。此类使用登记证,工厂可自行办理,费用较低;2、特种压力容器(容积1立方米以上)需要安装资质的单位去办理,费用比较高。先是办理使用登记证(需要做全面检测),以后每年再去检测。一般空压机储气罐的寿命在8-10年,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严重腐蚀,建议及时更换。

  安全要点

  通过以上 我们知道,空压机储气罐是一类压力容器,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平常使用中我们要经常去保养,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使用效率,延长使用寿命,保证运行安全。

  1.每次使用前要检查各连接部位有无松动、漏气的情况,如有异常要立即坚固维修,加以排除;

  2.在工作中严禁超压使用空压机储气罐最高工作压力;

  3.要在压力表盘上,对空压机储气罐工作压力的上限值做出红线标识;

  4.压力表、安全阀均属于安全附件,要注意平时的维护和保养。要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周期,由政府技术监督部门定期对其进行安全检定和校验。其中,压力表每半年检定、校验一次,安全阀每一年检定校验一次;

  5.充气前空压机储气罐压力表要恢复“0”位;

  6.工作中,每班操作人员要对空压机储气罐及相关空气压缩设备至少巡视两次,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并认真做好运行记录;

  7.工作结束后,放掉空压机储气罐中的压缩空气,打开空压机储气罐下边的排污阀,放掉汽首凝水和其它污物。严格遵守和正确使用空压机储气罐才能保证设备的安全。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