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中国压缩机!(三)

改革开放40年,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中国压缩机!(三)

时间:2018-12-19 09:48:48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以节能为中心,提高产品质量  1979年,通用机械工业局针对通用机械产品耗能大、性能差等情况,有步骤地开展了以节能为中心,更新改造老产品的活动。据统计,全国压缩机产品消耗

  以节能为中心,提高产品质量

  1979年,通用机械工业局针对通用机械产品耗能大、性能差等情况,有步骤地开展了以节能为中心,更新改造老产品的活动。据统计,全国压缩机产品消耗的能量约占全国年发电量的9%,是机械部十二类重点节能产品之一。耗能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厂多,性能不稳定,一些厂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产品质量,粗制滥造,老产品更新换代工作差,工艺、制造水平发展缓慢,难以保证产品质量,产品在用户中使用针对性差,能量损失大等。

  1981年11月,国家经委根据“海淀会议”精神,下达了国家三十八项重点科技攻关任务,组织节能科研攻关,其中压缩机五项,对此压缩机行业积极开展产品节能研究,发展新品种,提高产品的经济性,组织力量进行压缩机系列的更新和改造。与此同时,压缩机行业还通过完善测试标准和检测手段,建立测试中心,发放产品生产许可证,推广节能产品,淘汰落后产品,开展“三化”工作,改进老产品,组织产品更新换代,增添先进设备,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工艺和制造水平等措施,广泛开展节能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1、开辟新领域

  (1)石油化工

  随着我国石油与天燃气工业的发展,产生了大量的井下可燃气体。这种动力源对传统的压缩机提出了新的要求,于是,燃气摩托压缩机作为一种新的品种就应运而生了。这种机器可用天燃气、石油伴生气、煤气、沼气、炼油厂和化工厂的尾气做燃料,其热效率高,为能源一次利用,它和用电动机驱动的机组相比,可减少能耗25%,是理想的节能机器。在美国这种机器的规格品种齐全,已形成系列,其结构分为整体式与可分式,都是用燃气发动机来带动压缩机工作。

  1975年以来,根据一机部和石化部下达的科研项目,四川空气压缩机厂、无锡压缩机厂和上海压缩机厂等都先后开展了摩托压缩机的研制工作。四川空气压缩机厂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于1979年完成了1250型单缸燃气发动试验机,1981年又试制了2MT8-5/14-44型抗硫燃气摩托增压压缩机,并进行了工业性运行试验;翌年,按照美国库佩尔能源服务公司的DPC-115型及DPC-230型摩托压缩机,仿制成MTl0—1.4~5.7/45型和2MTl0—2.8~11.4/45型摩托天燃气变工况增压压缩机,为整体撬装、风冷式。在此期间,无锡压缩机厂和上海压缩机厂也分别完成了6RMY-4.9/16~54型摩托压缩机和两冲程单缸燃气发动试验机,这些产品的诞生,开始逐步填补了我国摩托压缩机的空白。

  我国石油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其含量较高的轻烃以2.5~3.0%的比例自然挥发,造成很大的浪费。因此,如果能够从原油中脱除轻烃,不仅可以减少原油的损耗,保证原油的稳定,而且脱除出来的轻炔,经过压缩、冷冻分离、分馏后,还可生产出许多贵重的化工原料和燃料。根据这一情况,1983年,通用机械设计技术成套公司和天津冷气机厂合作研制成功LGl6-5/3.5型螺杆负压压缩机,在中原油田投入使用,每日可回收轻油2.5~3.5吨、液化气3.5~4.5吨、天燃气2000米3,收油率达1.8~2‰。同一时期,沈阳气体压缩机厂也研制完成SHl0型烃蒸汽回收装置,安装在大庆油田,回收能力为日回收油罐烃蒸汽1×104标准米3。这两种新产品的使用,实现了油田气密输送,降低了烃蒸汽的消耗,减少了大气污染,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2)煤炭工业

  煤炭工业是我国主要的能源工业之一,随着采掘的推进,煤层离地面愈来愈深,而一般所用的动力用空气压缩机,大多设置在地面,输气管线长,压力损失和漏气损失都很大。如能将空气压缩机移到主坑道内放置,则不仅可大大减少这些损失,而且还能节省大量的金属管道和建设费用。

  1980年,江西气体压缩机厂按(80)一机字第113号文的要求,开始从事无基础空气压缩机的研究。该厂采用L3.5-20/7型方外形结构空气压缩机作为主机,着重研究了隔振等问题,采用悬挂电机,实行了无基础结构,在通用机械研究所、通用机械设计技术成套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指导下,于1980年试制完成了第一台无基础样机(ZL3.5-20/7型),1981年6月通过部级鉴定。此后江西气体压缩机厂在用户的要求下,又试制了,BZL3.5-20/7型防爆式无基础空气压缩机,电机及电器均.采用防爆型。该机可直接通过罐笼整体下井,也可就近搬至作业区附近地点。这种压缩机在阜新市煤矿投入使用,节省了输气管道,减少了管道压力损失,方便了安装,降低了重量(和原产品相比重量约降低1.9吨),减小了体积和占地面积,与压缩机站在地集中供气相比较,节约了电能。国家经委及机械部已将该产品为国家重点节能产品。

  (3)发展节能节品

  压缩机行业在发展新品种的同时,还重点进行老产品的更新改造。对于大中型动力用空气压缩机是通过降低比功率,提高易损件寿命等途径来发展节能产品。南京压缩机厂、山东潍坊生建机械厂等单位生产的10米3/分空气压缩机,样机比功率达4.9千瓦/米3·分-1,比老产品平均降低4%,无锡压缩机厂、江西气体压缩机厂等单位改进了20米3/分空气压缩机,其比功率达4.85千瓦/米3·分-1,按每台压缩机每年工作3000小时计算,与老产品相比单机每年可节电2.7万度,蚌埠第二空压机厂生产的100米3/分空气压缩机比功率达到4.86千瓦/米3·分-1,与老产品相比耗能量大大下降。六十年代后期,我国动力用生气压缩机虽然有了一些发展,但因“文化大革命”之故,各厂失去了行业统一的领导,机型及易损件生产比较复杂,给用户增添了许多困难,针对这一情况,通用机械研究所分别与南京压缩机厂、柳州空气压缩机厂、江西气体压缩机厂联合,于1985年年底,完成了10、20和40米3/分动力用空气压缩机的节能技术改造,统一了机型及易损件,获得良好的节能效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微型和小型压缩机的规格有近100种,尽管其轴功率较小(10瓦~18千瓦),但产量很大,节能方面有一定的潜力。对微、小型压缩机的节熊改造,主要是通过推广舌簧阀新技术以及改善中冷器冷却条件等,降低比功率。长春空气压缩机厂、上海第二压缩机厂等试制的舌簧阀结构新产品,比功率较老产品下降17%左右。在这一形势下,通用机械研究所和华中工学院、长春空气压缩机厂、烟台空气压缩机厂、上海第二压缩机厂、北京小型压缩机厂、南京第二压缩机厂、青岛空压机厂和常德通用机械厂组成“微型空压机系列更新”设计组,采用舌簧阀新技术,于1985年,完成了2V-0.25/7、2V-0.67/7及3W-1.6/10型微型压缩机的设计和制造,使舌簧阀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对于工艺用压缩机主要是通过提高易损件寿命,增加压缩机的开动率,来提高化肥的产量,沈阳气体压缩机厂、上海压缩机厂生产的4M8-36/320和H8-36/320型氮氢气压缩机,通过提高主机效率,使压缩机比功率达到17.4千瓦/米3·分-1左右,等温效率达72%以上的水平,


  2、标准工作

  (1)质量分级规定

  1979年,沈阳气体压缩机厂重新修订印发了《一机部通用机械行业压缩机产品质量分等规定》,其内容包括石油化工用、动力用和螺杆式、滑片式、移动活塞式及微型压缩机的技术条件和产品的原则。为了适应压缩机发展的需要,1985年,由通用机械研究所负责制定的压缩机产品新的质量分级标准开始生效,这个标准对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促进产品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起了有很大作用。压缩机行业通过加强试验手段和试验方法的研究以及制订产品质量分级标准,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质量评比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试验方法

  压缩机试验性能,我国过去仅有TH18-59“气量测定方法”一个标准,这项标准系引用美国PTC-9相应的标准,在统一空气压缩机排气量测定方面起了较大的作用,但就全面测定空气压缩机性能而言还不够完善。由于该标准对测定条件规定不够具体,而未规定换算方法,以致于同一台压缩机在条件差异的情况下(大气压力、进气温度、冷却水温),测得的性能差距较大,冬天和夏天测不同,内地和沿海测也不一样,因而无法准确地评价产品性能的优劣。为此,1978年即着手研究新的试验方法。研究人员以ISO1217-1975(E)《容积式压缩机验收方法》为基础,参考苏联ГОСТ20073-74和美国AS ME-PTC9-1970等标准,结合多年国内压缩机试验和科研成果,制订了GB3853-83《一般容积式压缩机的试验方法》标准,该标准详细规定了测试的具体要求,把不同工况测定的性能转换成标准工况(或设计规定工况)的性能,为评定产品性能提出了统一的衡量方法。GB3853标准参照ISO1217-1975(E)标准,但有关试验条件、仪器的精度等级规定稍高于IS01217标准,在计算规定工况时,压缩机性能的方法上做了改进,提高了工况转换时的精度。在制定标准过程中,曾将同一台10米3/分压缩机分别在重庆、西安和合肥等地的不同条件下(大气压力、气温、水温、相对湿度)进行了性能验证试验,结果一致。

  (3)工艺用压缩机性能测试方法

  为了将我国小氮肥设备定型,化工部于1982年11月,决定对现有小氮肥的主要设备进行使用性能测定,责成上海压缩机厂和沈阳气体压缩机厂分别编制氮氢气压缩机和循环压缩帆的测试方法。

  1983年1 月,化工部邀请有关制造厂、化肥厂、化工设计院、高等院校和专业研究所,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了小氮肥压缩机、循环压缩机使用性能测定方案讨论会,审议由上海压缩机厂负责起草的《4M8(3)-36/320、H8-36/320型氮氢气压缩机使用性能测试方法》,经修订补充后定稿。会上成立了由上海压缩机厂任组长的氮氢气压缩机和氮氢气循环压缩机选型测定组。

  1983年,小氮肥压缩机选型测定组在7个化肥厂分别对沈阳气体压缩机厂的4M8(3)型氮氢气压缩机、2DZ5.5型氮氢气循环压缩机,上海压缩机厂制造的H8型氮氢气压缩机和上海嘉定机械厂、湘潭压缩机厂制造的2Z3.5—1.3/285~320型氮氢气循环压缩机进行测试。测试项目有压缩机的排气量、功率、转速、冷却水耗量(或冷却用液氨耗量)、各级压力、温度、气缸或填料注油量、各级填料及平衡段泄漏量、机组振动和噪声值10项技术性能指标,共计35个单位近百名科技人员参加了选型测试,这是我国对小氮肥压缩机首次组织的全面而系统的测试工作,为全国小氮肥第八次技术经验交流会提出《关于小氮肥氮氢气压缩机的意见》做了准备,并为我国工艺用压缩机设计、制造及使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3、“无锡会议”

  为了防止粗制滥造,避免造成浪费和损失,使压缩机行业在产品、品种、技术水平、服务工作等方面有一个较大的进步,为用户提供优质、廉价、适销对路的先进设备。1982年11月,通用机械工业局委托通用机械研究所在无锡市主持召开了压缩机行业采用国际标准和节能产品技术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主要压缩机制造厂、研究所、高等院校及船舶、化工、纺织、铁道兵、第二汽车制造厂等主要用户的代表。会议总结了近几年来压缩机行业发展节能产品的经验,讨论修改了压缩机行业节能产品更新换代的发展规划,采用国际标准规划和颁发产品许可证的意见,并制订出《压缩机行业采用国际标准和节能产品更新发展工作的几项决定》、《压缩机行业节能产品更新发展规划》、《压缩机行业采用国际标准规划》。会后,通用机械研究所、沈阳气体压缩机研究所、上海压缩机厂、无锡压缩机厂、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和长春空气压缩机厂等6个单位分别组成压缩机节能产品更新发展推广小组和压缩机行业采用国际标准小组,由通用机械技术设计成套公司、通用机械研究所和沈阳气体压缩机研究所组成压缩机行业颁发产品许可证筹备小组。这些小组均先后开展了工作。

  “无锡会议”的召开,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压缩机行业的节能工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